Carein香草精油學苑

2013年10月17日 星期四

秋冬季節要注意防三種皮膚病

皮炎濕疹發病原因複雜
  皮炎、濕疹的發病原因包括內在和外在因素。所謂內在因素就是患者本身俱有的過敏性體質,這在濕疹、皮炎的發病中起主導作用。內環境的不穩定如慢性消化系統疾病、精神緊張、失眠、過度疲勞、情緒變化等精神改變,以及感染病灶、新陳代謝障礙和內分泌功能失調等,均可誘發或加重濕疹、皮膚炎的病情。
  外在因素也很多,包括飲食、吸入物、氣候、接觸過敏物等。其中海鮮、辛辣食品、酒、吸入花粉、塵蟎、寒冷天氣、接觸化學物品、肥皂、洗滌劑等是濕疹、皮膚炎最常見的誘因。如此復雜的原因,使得皮炎、濕疹因眾多的發病原因和誘發因素交織在一起而反復發作。
  蕁麻疹找過敏原是難點
  蕁麻疹就是俗稱的風疙瘩、風疹塊,其症狀特點是皮膚出現白色或紅色疹塊,發作突然,也無一定位置,時隱時現,瘙癢無度,消退後不留任何痕跡。一般會在24小時內消退,也可能反復發作,遷延不愈。

  一般而言,蕁麻疹的致病因素有藥物、食物、吸入物、接觸物以及內臟疾患、各種感染、物理因素、精神因素、遺傳因素、內分泌改變等。可結合體檢和實驗室檢查尋找病因,但結果往往不是很理想。長期以來,查找病因即過敏原成為一大難題。
  過敏性皮膚病對症治療
  過敏性皮膚病如果能找到明確的過敏原,就能輕鬆擺脫它的折磨,這也是治療過敏性皮膚病的最佳方式。
  但生活中常見的可能引起過敏的物質達上千種,每個患者引起過敏的物質也不是一種兩種,而是近十種甚至二三十種。患者在不明確對什麼物質過敏的前提下是很難避免接觸過敏物質的。因此,有效的對症治療就顯得尤為重要。
  最常用的對症治療手段就是外用糖皮質激素,可以有效消除炎症、緩解瘙癢。但濫用外用糖皮質激素容易引起耐藥、皮膚萎縮、形成紅血絲等副作用,故應在醫生指導下選擇強度合適的外用糖皮質激素。根據臨床研究結果在外用糖皮質激素抗炎止癢的同時,聯合使用抗菌(細菌和真菌)藥物的複方製劑,起效快、作用強,可以獲得更好的臨床療效。因此,要倡導規範治療,這可有效控制發病,預防及減少復發,延長無發作時間,顯著改善生活質量。
  過敏性皮膚病預防細節
  預防過敏性皮膚病,最重要的是避開過敏原,盡可能地找出發病誘因並去除。如慎防吸入花粉、羽毛、灰塵等,禁用或禁食引起過敏的食物;積極治療原發疾病,如急性扁桃體炎、病毒性肝炎等,以杜絕病源。同時,保持精神樂觀,心情舒暢,保證室內乾淨,注意氣溫變化,加強體育鍛煉等,也可以幫助預防過敏性皮膚病的發生。

www.carein.com.tw 香草精油學苑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